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勞工就像九層塔

程大慶

《你所不了解的德國人——為什麼德國民富國強?》有感!

一個合理的經濟制度建立離不開廉政守法有道德的官員,當社會內耗較小,政府官員清廉守法時,這就意味著國家可以輕裝上陣致力於經濟的發展,為人民謀福利——這也是一種核心競爭力。在領導崗位上的官員不僅應該為國家為人民做出一番事業拿出自己的政績來,還要在道德守法上成為公眾的榜樣,錢和權都是人民給的,任何官員沒有以權謀私的特權,沒有貪污受賄的便利,官員隻有為人民服務的義務。將人民的幸福感提升到執政目標與要求面來考慮,這是成熟的國家心態,這是成熟的國家制度設計,這才是真正的以人為本。

當城市內的各種元素:傳統與現代,維持與更新,工作與休閑,都市化與自然化等都達到平衡時,那麼人類社會將處於真正的和諧完美狀態之中。今天的德國就是處在這樣的一種狀態之中。

鄭東融

以台灣而言,你知不知道選舉所拿的每一分錢,所創造出的結果有多麼嚴重?以總統大選而言,你知不知道連投票權都放棄的人,在認知上有多麼的無知!這種長期民風的累積,光從立委選舉所花費的金額就可見一斑;即便你廉潔不沾鍋,光從這些白爛政績就可見你有多麼的無能(不沾鍋及多國免簽就很了不起了?)我們總是天真以為:「只要有工作其它事情都跟我沒關係?」幹你老北只會擔心勞保會破產,相信我!勞保肯定不會破產,這些洞會從別的地方移錢過來補,移來移去就像變魔術一般,銅錢就會越變越少。

九層塔花
「今天老婆婆來串門子順便拔些九層塔回家」,她語氣平緩道出:「時常來這裡拔香菜真是不好意思,年紀一大也就不中用了。」回程途中我抱一盆九層塔順便送她回家,她語氣加強微笑道:「不用送我這些東西,這樣我想過來時就可以隨時過來。」

「拔香菜只是藉口,她要的只是一種感覺。」如果無法了解人與人之間的基礎心意,在待人處事只會是負擔。老婆婆的有感也可以代表台灣勞工心聲。位居要職可以周旋政治、富人、商人之間,但不代表你可以同流。勞工資源是國家經濟及企業的命脈,原來只要單純的都更就可以創造經濟繁榮?聰明是種天賦,而善良只是一種選擇,無奈!拿捏之間都有賴道德良知的砥礪。

彭博士文摘

英國的BBC這樣形容德國:「工時比鄰國短,學童上學時間僅鄰國的四分之三,工人不特別勤奮,一點都不像是會在經濟上成功。但德國卻是全球第二大出口國,可以隻手阻擋歐元區的經濟衰退,富裕到足以拯救歐元。

教育水準低,工時短,為何反而有較高的產出?靠前人的庇蔭。德國、荷蘭和北歐國家都有很多百年以上的公司,勞資關係穩定,前輩的技術和經驗可以整合進公司的組織、管理、研發與製造中,從而用低工時創造高產值。以自動化機械與交通運輸系統的生產為例,百年公司出國競逐國際標時,只需把過去累積的數十萬套設計圖拿來修改、重組,即可符合客戶的需要,且有百年經驗擔保品質;反之,新興公司要從頭設計起,還到處顧慮不周。而且,百年公司的設計與生產皆已模組化,又以全球為市場而有規模經濟的優勢,因此造價也比較便宜。

德國能而英美不能,就因為德國資本流動率低而勞工權益受到充分的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