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正露丸(網路謠言)

原始本文

臭藥丸 … 請告訴家中長輩及親友別再吃了!

((請大家分享下去~再慢就來不急了))

我上次去日本時,正好在書店看到當時轟動全日本的暢銷書
”什麼東西不能買”
正露丸原名為征露丸(征只征服.露即是露西亞,也就是征服俄羅斯時的藥),
是日俄戰爭時提供給在前線作戰的士兵服用,
為了達到立即見效的效,其配方內含非常強力的消毒成份,
簡直就和醫院用的消毒藥水沒什麼兩樣,
因為它把你肚子裡的東西全部殺光不分好壞,難怪有效。
其實類似的情形也層出不窮,如臺灣主婦最愛用的濃縮洗衣粉,
當時日本發明時並不敢上市,因為到底會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傷害,
無法評估;最後送來臺灣上市,還找來名主持人代言,
並派遣研究人員到臺灣各大河川,進行採樣分析,
並依分析結果修改配方,經過兩年不斷的實驗,
終於才敢在日本上市,臺灣當了兩年的 『白老鼠』而不自知。
我這趟日本之旅有件重要的事要告訴大家,那就是∼征露丸別再吃了!
因為當地導遊說這個藥日本已經禁賣很久了,
原因是此藥會導致『直腸癌』,所以日本境內大量回收也不賣了,
但是卻大量銷售到台灣。

~轉載~
--------------------

我的解釋是

正露丸成份

正露丸的成分之一是來自植物的日本藥典木餾油( Beechwood creosote ),是由山毛櫸乾餾而成的產物(需要從木焦油進一步提煉),木餾油有消毒作用,副作用類似酚(phenol)類消毒劑。主要有防腐、殺菌作用,局部麻醉作用等。

與來自植物的日本藥典木餾油( Beechwood creosote )同名的,還有由煤製成的工業用木餾油(Coaltar creosote),兩者成分大不相同,適用更是完全不同,但是台灣的衛生署是把這兩樣都統一叫做雜酚油(Creosote)

這是大幸藥品的解釋文

http://www.seirogan.co.jp/tc/products/seirogan/truth/creosote01.html

--------------------

即然為指示用藥(衛生署)

經查,領有本署核發之輸入藥品許可證者,係依「藥事法」及「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檢齊相關查驗登記資料經審查核可,並經本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檢驗合格。

經查,目前本署所核准藥品名為「正露丸」之輸入藥品,收載於1998~99日本醫藥品集中,其類別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使用此類藥品,請遵照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以保障用藥安全。

以上代表過量會有副作用,所以應慎選有藥品許可證的的藥品。

--------------------

原文錯誤的部份為

1正露丸日本還有在販售。

2當時日本人認為-木餾油(creosote)具有殺死傷寒菌的功能,當然也可以消滅「腳氣菌」,
但其實腳氣病是體內缺乏維他命B1所致,與細菌感染無關。不管如何在日俄戰爭時期,「正露丸」卻陰錯陽差變成止瀉用途的藥品。

3衛生署對木餾油的動物實驗「可能」會致癌,至於對人是否為致癌物,還有待進一步查證。


http://faq.fda.gov.tw/Search/Detail.aspx?id=812

--------------------

日本比較完整的報告

http://www.geocities.jp/m_kato_clinic/seirogan-ombs-houkoku-01.html

總結

可以吃!但請遵照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用藥。

目前在台灣販售的商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