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心理警惕

前言

香煙警示圖片推出時有造成抽煙人口下降,適當的車禍照片也有助於行車的安全,就連小時候宗教團體搭篷傳達理念時,其上刀山下油鍋的彩繪佈景,也讓我好幾天不敢拿小石子丟那些家禽,只因害怕下地獄。

全文

一般人的印象,通常會覺得目擊事故現場,可能會導致心理創傷,不過美國有學者主張,目睹車禍現場會有警惕效果,反而有益心理健康,國內的醫師解釋,這是因為大腦會去搜尋過去的記憶,再來警惕或是提醒自己,而會更加珍惜生命。
一幕幕殘破的車禍現場,如果在路上遇到車禍,你的心底會好奇的想湊過去看一看嗎?有美國的學者指出這種病態好奇的心理,反而讓自己去思考痛苦和死亡,有益心理健康事實上人會被病態吸引,從醫學角度看,其實和大腦結構有關,因為眼睛看到悲劇發生,就會傳送到海馬迴的部位,去搜尋過去有沒有這樣的記憶,然後反應到杏仁核提醒自己,要更愛惜生命,有科學家甚至認為這還有助於人類的進化,不過醫師說每個人觀看後的效應,可能不太一樣 不過這也不是鼓勵大家幸災樂禍,或是去湊熱鬧,而是要利用同理心,反觀自己才能有助於心理健康。

坐在車中后座上的小女孩在煙霧繚繞中咳嗽不止。香煙的煙霧中含有60種致癌化學物質。在轎車中吸煙可以嚴重影響車內的其他乘客,打開車窗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