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飲食淺談


科學家發現某些特定食物似乎比較有對抗疾病的功用,不容否認的是,食用大量植物性的人,比食用傳統西方垃圾食物的人活得更久,活得更有品質。

要保持體內抗氧化物網絡的強健與效率,我們一定要經常補充時時刻刻因為正常活動所損耗的抗氧化物。我們的飲食可以維持體內抗氧化物跟自由基的比例,並保持優勢有懸殊的差異,讓身體機能在最佳狀態發揮功能。

每日七到十份含豐富抗氧化物的蔬果?

為什麼一個像我這樣的咖會對食物產生興趣?我必須承認,曾經有一度,我對飲食這樣基本的東西非常不以為然,反正我年紀還很輕,隨性耍帥的生活始終離不開香菸和酒,再加上習慣用飲食來紓解工作壓力,一天的熱量攝取至少在3500大卡以上。體態爆表會使腰帶爆開,在健康的體重指標已經出現問題,工作則是持續能力越來越低,眼睛經常性的模糊,整個人除了疲憊就是沒有精神。漸漸的我開始思考飲食的重要性,可是!工作忙碌如故,要如何攝取足夠的蔬果份量呢?

老美的科技與醫學突破已今非昔比,但是美國人死於與生活型態相關的疾病,像是心臟病、癌症、中風及糖尿病等,卻比貧窮國家的人高出了二到四倍。為什麼?原因就出在他們的餐盤上。

現代的西方醫學已經越來越重視飲食與疾病間的關連,在不久之前正統醫學及嚴謹的科學家還不以為然。現代醫學已經大幅改善了我們的健康情況,不過也給了人們一個錯誤的印象,就是不論患了多嚴重的病,只要跑醫院病情就可以立桿見影,強調以科技、科學、醫學的結合去解決健康上的問題,完全漠視生活及飲食在維持健康上所扮演的角色。現今麥當勞、肯德雞速食店林立,它提供的高熱量及高油脂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蔚為風行,漢堡、雞塊、薯條是時髦的東西,而新鮮的蔬菜水果則被視為:「食之無味。」當時可以提供營養學修學分的醫學系也是少得可憐!

雖然醫師們口頭告誡人們飲食要均衡,但是能真正明白的人實在很少。事實上,被動的人口居多數,雖然大家都知道香菸不健康,但是總是抽到身體出現了問題之後才開始去正視它,像我父親大人在當了老煙槍多年之後才把香煙戒了,只因聞到煙味會一直咳嗽。

在這同時,拋開桌越的醫學知識不說,美國和西歐心臟病和癌症開始大量出現,讓一大堆研究人員開始傷腦筋,想著到底是為什麼。更讓人受到打擊的,這種情形在世界其他地方並沒有發生。很多研究都顥示,居住在沒有如此豐足富裕國家的人們,他們的飲食裡有豐富的全穀及未經加工的蔬菜水果,他們罹患心臟病及癌症的比率就比這些富有、先進的國家來得低。

肥胖跟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等等都有直接的關係

現今臻於致境的科學技術對於這類植物的研究成果,從水果、蔬菜及最常使用的辛辣調味品(像是蒜頭、黃薑) 中分離特定的化學物質、這些科學家發現,食物中含有種類廣泛的保護性化合物,稱之為植物性化學成份,而其中許多是抗氧化物。看來食用大量植物性食物的人,會比食用傳統西方美食的人活得久、活得健康。

植物性化學成分約有數百種之多,許多都有其獨特的優點。舉例來說,像十字花科的蔬菜,像是青花菜,就有特殊的化學物質,可以刺激體內抗癌化合物的產生。黃豆含有豐富的異黃酮(isoflavones),這是一種類似荷爾蒙的化合物,可以抗癌。柑橘類水果的果皮油裡含有抗癌的成分。我們對疏菜水果的發現越多,就越明白蔬菜水果本身其實就是最有效的藥物。從這個研究,我們學到了重要的幾課:

1-首先—最重要的部份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代替健康、均衡的飲食。」營養補充品可以彌補食物攝取的匱乏,但是維生素成份還有很多尚未被發現,在營養學的建議上只能輔助,實際上還是以均衡的食物攝取為主。

PS-實際生活飲食攝取完整的維生素根本不可能,營養品的輔助往往能救你一命。

2-植物性化學成份其實都在植物的色素裡。每種顏色所含的植物性化學成份都不同。因此,書上或科學報告及營養專家都會建議,多吃各種不同觧艷色彩的蔬菜水果!農藥的殘留會讓許多肉食支持派人士撻伐。在理想的情況之下,我們應該吃水果或蔬菜的外皮,但從整顆的蔬菜或水果中所攝取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的營養完整度中,我們會發現很多人對於殘留果皮上的殺蟲劑、果蠟及其他很多用來維持色澤與鮮度的保鮮劑,感到擔心。這部份只能從有機商店去處理,雖然刷洗也有部份的效果啦......orz

3-這個世上沒有萬靈丹,每種蔬菜或水果中都含有多種不同的植物性化學成分,所以很難說那一種蔬果對人體最有益。事實上,不同的植物性化學成分搭配起來一起作用效果最好。

4-限制脂肪的攝取,範圍定在每日卡路里的百分之三十左右。油菜籽油(canola oil)、橄欖油、亞麻籽油及花生油,都是最健康的油。固體的油脂,像是條狀的植物油、奶油,應該要盡量避免,因為這類油會促使疾病形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