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海鳥牌安全帽

前言

2012/4/某日帶小朋友去板穚區介壽公園遊玩,當天氣一掃多日陰霾,外出曬太陽的群眾也總是攜家帶眷;浪漫陽光輕柔地灑下一片溫暖,眼前景色也變得柔和許多。好天氣不時可見呼嘯而過的摩托車,年輕人把玩引擎的心態我可以理解,不過在騎車及路人用路安全上還是要找到一個平衡點,不然失速撞電線桿頂多是成就了神愛「世人」的名言;不幸!要是撞到一個無辜的行人,後續在金錢及心理上的折磨,對於雙方而言都是難以抹滅的傷痛。

台灣的飇車風氣始於1986年台北市北投區的大度路,因為路長約三公里的直線道路,後來擴展到全台各地。台灣的機車騎士如果以老舊機車來看,安全帽的頤帶沒有與下巴緊密結合者居多,這種情形如果發生意外安全帽很容易就飛出去,身體犁田或許只是皮肉之傷,試想!若是用頭犁田這結局就真是悲慘非常了。

BTW

安全帽可以將耳朵覆蓋起來為:「全罩式或者4分3的安全帽。」對照時下台客氣息濃厚的瓜皮安全帽,在安全的防護上嚴格完整了許多。

台灣101年3月底內政部人口的數字統計為23,239,268人,新北市(New Taipei City)人口數為3,920,761人,台北市(Taipei)為2,656,512人,大眾運輸為大家使用的交通工具首選,其次依序就是摩托車、汽車、重機、腳踏車......等。新北市每平方公里就有1,905.83的人口密集度,以台北盆地而言,扣掉不適合人口居住的山川、河流大約就有60%,實際上人口密集度比統計數字還要高很多。有鑑於尖峰時段有如沙丁魚般的擁擠,稍不留神就很容易發生車禍,這時選擇一頂優質的安全帽才真是首要之務。

引用經濟部《CNS2396乘坐機器腳踏車用安全帽》條例

騎乘機車用安全帽檢驗法

安全帽常見標準認證台灣

CNS-2396、美國 SNELL-M95/M2000、美國 DOT-218、日本 JIS-T8133、澳洲 AS-1698

安全帽合格判定基準

安全帽必須貼商檢局之標籤或正字標籤,以表示其通過商品檢驗局之測試,具有其保護頭部的功能。將安全帽之邊緣用雙手往內壓至2.54公分左右,然後在使安全帽不掉落下,鬆放雙手力量,此時帽殼應很快恢復至沒有壓縮前的形狀,然後比較此頂壓過後的安全帽和沒壓過 的另一頂安全帽的形狀,若產生明顯的變形、破裂紋路或破裂聲音,則不宜購買此頂安全帽。《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令-中華民國 93 年 09 月 07 日-經標二字第 09320004860 號 》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中分局表示,國家標準CNS 2396「騎乘機車用安全帽」、CNS 3902「騎乘機車用安全帽檢驗法」分別於九十三年一月及四月修訂公佈,乘坐機車用安全帽商品自九十三年十月一日起依據該修訂標準執行應施檢驗品目之檢驗。此二項國家標準修訂內容,在形狀上規定普通型安全帽之形狀為半罩式、半露臉式及露臉式三種,並適用於125cc以下之非競賽用機車;增列加強型安全帽之形狀為半露臉式、露臉式及全面式三種,並適用於超過125 cc之非競賽用機車;規定競賽用型安全帽之形狀為露臉式及全面式二種,並適用於競賽用機車。

此外在尺度上修訂安全帽標稱尺度(頭帶內側圓周尺度)在58.5cm以上者使用大型之標準頭型;55.5cm以上,未滿58.5cm者使用標準型之標準頭型;52.5cm以上,未滿55.5cm者使用小型之標準頭型;未滿52.5cm者使用較小型之標準頭型。

選用安全帽原則

1-競賽用安全帽一頂去掉10來張小朋友都算正常,但是帽體在選凙上應選擇表面光滑為優先,在物理作用上這樣可以分散衝擊力量,避免稜角及裝飾品集中撞擊力道;

2-吸收震源的保麗龍應跟墊料緊貼於頭部,以防止受衝擊時移位;

3-頤帶應緊密固定於下額以防止脫落;

4-PC耐磨鏡片在使用上較不易破裂之外,景色也較能忠實呈現;

5-瓜皮帽的塑膠扣環一般不建議使用,國產帽幾乎都以配備金屬插扣為主,但還是會有脫落的疑慮,在高階的安全帽上則都是配備雙D扣環,這部份在產品的選擇上應多加留意。

推一下MIT

海鳥公司雖然成立於1962年,但相關產品都符合台灣 CNS-2396 歐盟ECE-R22.05美國 SNELL、 美國 DOT-218、 日本 JIS-T8133 的檢驗標準。這家公司在台灣網路行銷及市場的知名度;總未見極積手段去爭取開發及曝光。不過眾部落客在開箱文中都有提到該公司安全帽的優良品質,再加上海鳥公司的服務總是充滿了誠意,這點在客官收到零配件時都有機會親自感受得到。當然啦!安全帽的舒適性,配帶時會不會晃動,鏡片的可視角度範圍,景色有沒有忠實的呈現原景,以及女生會考量的抗UV鏡片,都是決定消費者要不要購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安全帽如果結合了安全、創新、新潮,相信消費者在喜好選擇上,對產品黏度上都會有提升的作用。

茗瑜的生日已經快到了,正當不知道要買什麼禮物孝順女兒時,心裡突然閃過了行車安全的重要性!開車固然比較安全,但總不是每次都能開車出去,偶一為之的騎乘機車還是有其必要性,所以在安全帽的選擇上我還是花費了一點時間,找到這頂海鳥牌Hello Kitty的安全帽,相信生日來臨時我女兒又會多了一樣寶貝,當然!現在我得把這個祕密藏在心裡頭不能讓她發現。

http://www.kyl.com.tw/index.p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