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從「心」出發

《孟子、盡心章》:「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ㄔㄣˋ,疾病)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有品德、智慧、道術、知識的人,往往成長於不甚安定的環境之中。被排除疏遠的孤獨臣子,婢妾所生的失寵孩子,他們的心思比一般人細膩,常懷著戒慎恐的心態,對於未來的考量與憂慮也比一般人來的深遠,就因為這樣,這些人多數比一般人更通情達理,熟曉世事)。又——岳飛說:『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茗瑜即將成為小學新生,緊張、期待的心情五味雜陳,這跟我多年以前如出一轍。我輕拍背部幫她舒緩心情,勸她心以平常待之;面對團體生活早有三年的時間,我並不擔心適應上的問題,只是擔心學校飲食是否合乎要求,直到老師一再強調很乾淨、很衛生,我這才打消親自送餐的念頭。小麻雀天生就愛吱吱喳喳,籍由聊天所建立的深厚同窗之情,說什麼也得把話聊完才能各自飛。小朋友在背後直嚷著肚子餓,遂帶她去7-ELEVEN解解饞,當天買了一包口香糖及一罐黑松汽水,她如獲至寶般的拿在手上。接下來的冬天只會越來越冷,早餐項目裡也就經常出現了皮蛋瘦肉粥;當皮蛋與米粥的絶妙契合,搭配一吃就上嘴的模樣,竟也多了母親的幾絲神韻;她嘴角滿是香鬆示意帶她出去轉轉的嘟嚷樣,可愛得~讓我多了幾分捉狹的邪惡念頭。晨曦陽光透過露水也愈發溫暖——爸比~我等會兒要騎腳踏車還有溜滑梯!然後你在餵我吃雞腿便當好不好?

其他小朋友會笑妳捏;

小妮子:為什麼?

因為長那麼大了還要爸比餵你呀!

小妮子:那你拿著便當我自己用筷子吃不就好了?

那就這麼辦吧。

心裡確實也想著:「台灣的遊覽車都可以邊開邊吃了,咱家小女為啥不能邊溜邊吃?」更何況懂得聞香下馬的老饕,一般都不走八股餐廳的路子,反倒是巷弄美食才教人眷戀再三。滷過再炸的雞腿確實是入味三分,搭配小菜再淋上陳年老滷,看似平淡卻有教人流連忘返的實力,便當索價NTD80元一個,估計利潤在10元左右,以日平均可賣400個便當來計算,日淨利約可賺4000元。話說這天老闆還是同樣的忙碌,看到咱家就直接給一個便當,順便問:今天誰要吃?茗瑜出聲:我等一下要帶這個便當去溜滑梯,老闆笑瞇瞇的多加了一顆滷蛋。老師曾經諄諄教誨:「不可以邊走邊吃」,所以我讓小女邊吃邊玩;王老師總是特別關愛小女,一直誇獎茗瑜體貼又乖巧,或許老爸的關愛本是天經地義,所以在我面前她總是特別放肆;天真個性總是藏著堅忍的執著,銘感於心卻也多了一份不捨。

"對男孩來說,天資聰穎的小孩如果缺乏引導,只會平白浪費創業的黃金時期;對女生來說,婚姻、家庭、事業的壓力,可能會壓跨「時尚、勻稱身材」的最後一根稻草。難道女性家庭與身材真的難以兩全?"

天氣開始冷得猥瑣起來,前些日子妹妹對於廚房瑣碎顯得興致高昂,於是媽咪就順理成章讓她上料理課程;我曾經告訴過她:買菜、洗菜、炒菜、擺盤,這些料理程序跑完才能成就一盤菜,也許初生之犢不畏虎可以解釋為好奇;也許小朋友感興趣是因為她覺得新鮮,一旦要她每天做這些事情,她才會說:「爸爸,我不知道做菜這麼難耶,可不可以讓我休息一下?」教育本來就該還原真相,循循善誘並適時加點樂趣,興趣才會在歲月中日漸發酵,漸漸的循環才會成為本領,基礎如果沒先建立好,以後光踫壁就是一鼻子灰,再說,時下嫁給「錢」免做羹湯的普世價值,請問這種人生的意義在哪裡?這不言而喻。

笨豬上新聞,建議從2:06秒觀看 

水可載舟也可覆舟,畢竟廚房是家裡最危險的地方,大人也怕的油、湯一旦造成燙傷!日後不管在生理、心理上都將很難以補救,難道小孩不應該學習廚房瑣事?難道生活的面向都只是:

「要好好的唸書,畢業之後找個體面的工作,環境體面另一半通常也不會差到哪裡去,這就是所謂的良性循環?」

這句話演繹的雖然十分老套,但仍然有許多人把它奉為圭臬,即便謀求了一份非常體面的工作,人終究還是要面對——飲食、生活、情感之間難以處理的平衡,平衡中還得包括心理的健康,賈伯斯曾經說過:“Being the richest man in the cemetery doesn't matter to me. Going to bed at night saying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也無法將財富帶入棺材中...對我來說,夜晚入睡前能為自己達到的美好成就喝采重要多了。)人生如果再讓祂重來一次,我想祂應該會活得更有品質,畢竟凡事必須以健康為優先。從女性觀點來看:要端正「容貌」、勻稱「身材」是一生的唯二目標,要達成這個目的它並不會很難,只是,要「維持」就實屬不易了;也許我們一開始會賺很多錢,終究不管它是否會曇花一現,如果快樂沒有智慧做為基礎,這地基肯定也是不牢靠;自古以來「難」唯二:「事難以兩全,人難以完美;凡事皆有循環,萬物皆有二儀。」日復一日讓妳每天溜滑梯,這也需要很大的耐心。

2013/01/29夜,孝順兒女是極為重要的,咱們都得面對年老,屆時兒女推咱們出去曬太陽時——才不會在下坡忘了拉手剎車......

許久沒吃垃圾食物了,臨櫃麥當當我讓她一個人點餐,買滷味又讓她一個人付錢,她顯然還沒有做足勇氣去面對這些;月光臨夜的公園並不十分安全,當然也不見其他小朋友跟進跟出,這時,做爸比的就得充當她的玩伴,雖然我玩起來並不十分正常,不過和小妮子有說有笑也挺像回事兒,接著,她想去夜巿丟圈圈套玩瓷偶撲滿,她一股傻勁的站在三角組合櫃上說:「爸比~你看我丟!」這廂她邊玩我一邊餵食滷味——鏡頭再拉遠一點的夜市,小朋友、大人都奉行邊吃、邊玩的夜市文化,也發生在咱父、女之間了;再說,小妮子長大如果十分出色,對我來說,那僅僅是一種觀念的轉移,我要的不僅僅只是如此。哲學家斯賓諾沙(Baruch de Spinoza)(1632-1677)說:「智慧是善的唯一基礎。」啓動小朋友深層的思考,用電影找機會切入是不錯的方式,說到《科學怪犬》(Frankenweenie)這部動畫電影,背後就有個小故事:

影評人部落格/光影隨想
話說在1984年,導演提姆波頓曾經拍過一部由真人演出的黑白片,描述小男孩運用科學實驗的方式,讓車禍身亡的寵物狗重新復活的故事,這部30分鐘的短片竟然讓保守的迪士尼非常火大,認為他拍了一部完全不適合小朋友看的恐怖片!直到1989年,提姆波頓以《蝙蝠俠》(Batman)爆紅之後,這部短片才終於在1994年重見天日,以錄影帶的形式在美國發行,而這部短片,就是如今《科學怪犬》的原型。
小男孩用愛與思念救活愛犬,小狗的外貌即使無法像從前那麼完美,但個性卻依然善良貼心,而另一群同學為了贏得科學比賽,竟然用貪婪的心態讓寵物復活,卻創造出一堆怪獸,自食惡果。科學無罪,重點在於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使用它!雖然「人類能不能用科學來違抗自然定律」是個始終爭議不斷的無解難題,但是本片對於「起死回生」這件事情卻沒有太多的嚴肅包袱,反而帶著開放的心態,讓小孩自己去學習面對生死,也學到「善念」與「野心」可能帶來完全不同的結局。


親情關懷並不需要額外的付出,那怕是親手傳遞的一杯熱茶;逢年過節並不需要額外的支出,那怕是電話那頭捎來的關心;爸比要的不多,凡事從「」出發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