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防曬膏

一直以來都很想做一件事,那就是慵懶的躺在沙灘上曬太陽,非得把全身曬成古銅色,行走街頭飄出健康的男人味才甘願。其實不管做什麼,只要是經歷從無到有的過程,就足夠填滿我心靈上的空虛。那種快樂,那種滿足,那種成就,都將是史無前例。前幾天看了一部德語片【靈魂餐廳 / Soul Kitchen】男主角看起來玩世不恭, 實際上是熱愛自己的事業,即使是一家破落的餐廳。片中餐廳從沒沒無聞,到整間爆滿都是人的盛況,十足激勵我內心的感動。少了音樂佐料的餐廳肯定會少了一些什麼;貫穿故事的戲謔風格中帶點十足的混亂,但也為年輕人帶來成功的綺麗夢想。男主角風格及身材的搭配讓這部片增添了不少趣味,而且他的肚子真的好可愛,哈哈哈哈哈。XD

小時候很愛去玩水,所以從小就泳技一流,長大去考救生員的執照也是輕而易舉。而且我總是認為:「曬成一身黑才是健康的象徵。」至於對身體有沒有副作用?那時真的也沒有想太多。說到曬太陽—美國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對於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祭出防曬用品的標示準則,有鑑於"號稱"能夠防曬的化妝品只能提供部份抗UVB(中波)的能力,通過FDA測試的新防曬產品將在產品SPF值後註明「廣譜」,以表明其對兩類紫外線均有效。皮膚病學家推薦每天使用SPF值至少為15的廣譜防曬霜。有抗UVA成份的廣譜防曬產品非常重要,建議出門前15分鐘塗抹再出門,在效果上會更加卓越。防曬化妝品及防曬膏有註明「廣譜」才是選擇首要指標。

最近的新聞稿透露包括露得清、嬌韻詩(Clarins)、ORBIS、香奈兒(Chanel)在內的化妝品品牌(包括其他較不知名的產品),正在推銷更清透、顏色更淺、水分更少的新型液體防曬霜。在歐美,一直以來皮膚黝黑是健美的象徵,據皮膚癌基金會(Skin Cancer Foundation)的統計,美國每年有200多萬人被診斷為皮膚癌,歐盟差不多也是這樣。對於勤奮、耐操,只會過勞死的亞洲國家來說,做日光浴的確是一種奢侈,所以罹患皮膚癌的比例遠低於歐、美國家,除了每天曝露在陽光下的辛苦勞工之外。

沒意外!臭氧層能夠過濾殺傷力最大的短波紫外線UVC, UV分長、中、短波依序為UVA、UVB、UVC這三種,早期的產品最主要的防護對象是UVB,其原因是長期照射之後會引起皮膚紅腫、脫皮、老化,嚴重者會引發皮膚癌生成,通常是重點預防的紫外線波段。波長可達320-400nm的UVA則可直達較深層的真皮層, 引發黑色素生成,而且也會致癌。護膚品的SPF(SUN proteetion Factor)值防曬系數設定:「是根據人體皮膚發紅的最低數量來做數字上的變化,醫學上稱之為紅斑症,假設某人的皮膚曬20分鐘就會發紅,那麼使用SPF為4的防曬霜後,理論上陽光下就可支撐4倍的時間(80分鐘);若選用SPF為8的防曬霜,則可曝曬8倍的時間(即160分鐘),依此類推。」化妝品類的廣譜防曬霜,基本上只要選擇SPF15的防曬產品,就足夠都市的上、下班使用,若想要去海灘玩水,則建議選擇SPF30的產品,並二個小時塗抹一次,才能保證持續的防護效果均通通有效。

臭氧層破讓uvc有機會到達地球讓皮膚曬傷、變紅暗沈的原兇讓皮膚老化、變黑、皺紋的原兇紫外線光譜愛克斯光UVA-2UVA-1UVAUVCUVBUacuun紫外線短波紫外線中波紫外線長波紫外線0nm400nm400nm380nm360nm340nm320nm300nm100nm200nm100nm280nm可達皮膚真皮層幾乎無到達地表可達皮膚表皮紫外線波長紅外線可見光x-Rays紫外線
via http://www.unsun.com.tw/knowledge_uv01.html 
紫外線示意圖

總有一陣子特愛游泳,巔峰時期幾乎每天到游泳池報到,就深怕一天沒泡到水就渾身不舒服。五年多以前的5月24號早上,我女兒誕生了,在將近六年時間的空窗期,只為了全心全意照顧小朋友。這個夏天已經快到了,身體訊息一直在蠢蠢欲動,訊息它說:「是該恢復運動的時候了!」這段時間肌肉已經完全消失了,雖然平常都有在做拉筋的動作,身體的柔軟度並不至於消失,但消失的體重大約五公斤多,這些都是失去的肌肉重量。最近比較忙,宴席間的飲酒在所難免,現在172cm60kg體脂19的身材,我非常的不滿意,肚子的一圈肥油乃拜啤酒所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