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大陸經商


喝酒結緣

緣起幾年前的同事情誼,朋友如今背負家族的使命前去大陸打拚,由於以台灣資方的身份前往,屆時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如果感情觀不成熟造成麻煩是一定的!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熱炒聚會裡,他愛喝、聊天、訴苦的對象始終就只有我而已,只因他的個性沒有人想他與深交,彷彿全世界就只有我懂他而已。

某日傍晚17:30又開始了幾人的聚會,宴裡他提出了對大陸市場的看法:他的內容包含領域、產業、區域、品牌中擇二探討,並提出階段性的計劃例如:年度計劃、中期計劃、長程計劃,不過對於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卻從來沒有著墨,只因他不確定自己能夠做多少,以及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其實專業經理人、顧問靠的是一張嘴,以及強大的分析能力,這點他很明顯的能力不足;不過成就一位負責任的企業者卻很容易,只要肯做、負責任便可成事!但是要帶領整個團隊達到設定的目標,創造業績的高峰,那又是另一層次的問題,摯友如我始終擔心他人際關係的操作會出亂子。



精蟲恐氾濫成災

如果感情觀不成熟讓自己太過於氾濫,我肯定他的事業會做不起來,畢竟在台灣一直吃悶葫蘆,去大陸忽然變得有價值盲目一陣子也是必然,只是這段的時間肯定會影響他經商的專注度;在台灣的這一段時間裡,朋友一直苦口婆心的提醒他:倒貼的妹不要碰、公司的妹不要碰、正妹你也碰不了、其他的就隨便你了。

「吃冰的朋友」總是口沬橫飛的聲稱果汁飲料(新鮮果汁)在大陸的市場有多大,由於他們的飲料主打:現打的新鮮果汁!所以一定有保存不易的問題,再來價格一定是偏高,一開始的經營肯定得多點耐心,不然光是負成長的部份就會讓人吃不消,沒資本那能繼續玩?光是一級城市的上海,就有城、鄉之分了,試問離鄉遊子在選擇飲料部份,會選擇高價位的疏果汁?還是便宜口味多變化的茶飲呢?不要跟我說上海有錢人很多,比起每月攢著那一點錢的藍領階級比例上還是偏低,你說爆發戶很多?爆發戶通常無腦,無腦的人聲色場所會比較吸引他們,喝現打新鮮果汁?來點小酒兒才來勁呢!



茶葉香啊 

其實大陸的國飲為:茶葉!這個價格低廉利潤頗高的大陸國飲,不列入選擇銷售項目內,我實在是非常的訝異,更何況一般的飲料賣得比新鮮果汁還要好時,那訴求「新鮮果汁」就會變得沒有意義了。舉例茶飲料市場未來發展趨勢:在日本市場-只有非常創新獨特的產品才會獲得青睞,同時日本消費者著重理性訴求、強調原汁原味!在台灣-茶飲料的消費者大多是年輕人和上班族,茶飲料被認為是可以替代碳酸飲料的健康飲品。其實大陸茶飲料迅速發展的原因是:大陸茶葉資源十分豐富,飲茶是大陸的固有文化和生活習慣,長期以來大陸人將茶作為(國飲)。

另一方面茶飲料和茶一樣,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能夠解渴、提神、他們聲稱是有助於健康的。再者,為追求更好的生活質量和生活品質的價值觀,也在無形中推動著茶飲料市場的不斷擴大。而針對大陸市場的發展趨勢,我認為是︰發展無糖茶「如無糖純茶、無糖花茶」以符合減肥、健康需求!復合茶如:奶茶、 水果茶則針對各地的茶葉品種開發:鐵觀音茶、龍井茶、毛峰茶等區域茶做結合;再來是包裝多樣化在包裝容量、材料、外形設計上尋求新變化;而且販賣形式上,要做到夏季冷藏、冬季溫熱才好。



這是啥祝福?

雖然故人並未入我夢,但事實上我是常想念著你的,如果你在他鄉能夠再遇故知,如願成真的我才能夠放心呀!你在神州的這段時間裡肯定是孤寂、辛苦的,但要成就夢想唯有先嚐膽至如蜜時?方可砥礪自己向上的決心!男子漢要活得有氣概些......其實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呀!
年輕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