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氯氣的影響

氯對人體的影響和為什麼要除氯?

水質含氯過高,清洗疏果易使維他命流失因氯所產生的三滷甲烷過高,導致致癌機率高 ,長期飲用含「消毒副產物」的自來水,對人體是有害的。 三鹵甲烷是自來水廠加氯消毒所產生的,是因為氯會氧化水中的有機物而產生的,三鹵甲烷也會以吸入的途徑進入人體,所以洗澡時要注意通風,三鹵甲烷也會以皮膚吸收的方式進入人體,所以泡澡時不能泡太久。 只要當水溫達到攝氏90度時,鹵代烴含量由原來的每公斤53微克上升到177微克,超過國家飲用水衛生標準的2倍。專家指出,飲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腸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

氯為何導致癌症?

自來水中餘氯結合水中有機物時,產生四氯化碳、二氯乙醇、以及三鹵甲烷等,三鹵(氯、溴、碘),加上甲烷(氫),所以稱三鹵甲烷,其主要的生成物包括CHC13(氯仿)、CHBrC12(一溴二氯甲烷)、CHBr 2C 1(二溴一氯甲烷)、CHBr3(溴仿)等,此四者合稱總三鹵甲烷(TTHM)。許多人擔心飲用水不好而影響健康,其實,一般飲用水量只佔每天總用水量的百分之三,所以,自來水中總三鹵甲烷等殘留問題,影響最深的仍是洗衣燒飯、洗澡等一般生活接觸用水。

洗澡動作要快!

洗澡速度要快,不然有礙健康,因為自來水中揮發性有機化點物易從皮膚吸收,致癌率也相對提高。台灣用水污染嚴重,水質不好連淨水廠原水都得加氯消毒,郭文憲教授指出,原水的來源很多,像是養豬廢水、工廠廢水等,水中有很多有機物質,加氯會產生很多衍生物,諸如:總三鹵甲烷、笨、四氯化碳、氯乙烯、三氯乙烯等,總三鹵甲烷比例最高佔七成五,其中以致癌的氯仿成分最多,達八成以上。郭文憲教授指出:目前民眾大都飲用自來水、山泉水和礦泉水,研究發現,自來水總三鹵甲烷比例最高,達礦泉水的三倍,山泉水最低,不過自來水煮沸後,水中總三鹵甲烷會降低75%~85%,但仍有少量殘留,這也是為什麼在煮水時,煮沸後要打開蓋子五分鐘的原因。

調查發現,家庭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中,氯仿殘留量都超過標準,由其2003年為了對抗 SARS 病毒,全台自來水含氯增加4倍,而每人用水量最大變成六成,皮膚吸收為三成,顯示洗澡在密閉空間中,經由呼吸和皮膚吸入的量相當驚人。由於流行病學調查證實,使用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飲用水會增加膀胱癌、直腸癌的發生,郭憲文 教授建議政府相關單位能重視自來水消毒處理,另外,洗澡時注意通風,避免洗太久,以減少暴露上述物質時間。

當你淋浴時,身體會吸收氯!

你可知道,當你進行10分鐘的淋浴時,身體也暴露於氯的侵害中,而所吸收的氯往往要比飲用三公升含氯的水可多達100倍!眾所周知,氯是一種危害健康的物質,而且與多種疾病(包含癌症)都有關連。大多數人總會想辦法清除飲用水中的餘氯,然而,研究結果顯示,清除淋浴洗澡用水中的餘氯及化學污染物,比清除飲用水中的餘氯更重要。

當你清洗蔬果時,蔬果會吸收氯!

當你以一般自來水清洗蔬果、魚類、肉類等食材,或者刷牙洗臉時,自來水當中的餘氯或其它化學污染物,會被這些食材、你的皮膚及口腔黏膜直接吸收。洗得越久吸收越多。

水加氯即無慮?

水污染直覺的就是水中有髒東西、或有毒的東西。但實際上自然界的水(分布在大氣、地面、土壤及海洋中),都含有一些雜質,但通常不致危害到水的正常用途。而一般所稱的水污染,主要是指水因物質、生物或能量的介入,而變更品質,影響正常用途或危害國民健康及生活環境(取自防治公害)。水不同的用途所要求的水質並不相同,往往對於喝的水要求較高,不能有細菌,也不能有太多的雜質。但自來水廠往往處理受污染的水源,加了氯來消毒,反而產生了有機氯有致癌的危險,用戶必須把自來水煮開,並在煮開後打開鍋蓋煮沸一段時間,才飲用。有的用戶甚至裝了濾水器,除掉水中少量的雜質,但也要注意濾心的清潔。

氯的作用

氯在人體內是相當重要的電解質,可以幫助消化與維持身體的柔軟,主要的功能是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協助肝臟機能掃除體內的廢物,促進蛋白質吸收、維生素B12及鐵的吸收,與形成胃內的鹽酸有關;和協助血液將二氧化碳運到肺。

攝取不足會有後遺症,如呼吸緩慢、鹼中毒、食慾不振、肌肉筋攣、有氣無力、脫毛、掉牙齒等,攝取過量也會導致高氯血症、酸中毒、體內酸鹼易失調。一般需求量約1700毫克左右。而有那些食物可以提供這些電解質?食鹽的成份就是氯化鈉,人體大部份的氯及鈉都是從食鹽中攝取到的。
氯的副作用

了解沐浴與頭髮以及沐浴與肌膚的關係是極為重的事,頭髮和肌膚一旦受損就很難復原。肌膚中由蛋白質所形成的角質層上有一層薄菱,具有抵抗黴菌及灰塵等的功能,但氯會酸化蛋白質,刺激皮膚,因而造成肌膚的損害。

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健康的肌膚和烏黑亮麗的秀髮,構成頭髮和肌膚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質,自來水中加氯消毒是眾人皆知的事,水中的氯會破壞蛋白質,使頭髮和肌膚受損,產生病變,造成極大的傷害。自來水中含氯是用來殺菌的,根據國際標準,在一般家中的自來水,氯的殘留量應為0.1PPM但其所殘留氯的濃度由於水源污染的關係,平均約增加10倍左右,最近更因為要應付大腸菌O-175的緣故而造成目前濃度有更為增加的情形,雖說殘留氯在衛生的角度上是必要的,但卻是頭髮及肌膚的一大敵人。

因為氯會使毛髮與肌膚中的蛋白質酸化,氯也會結合保養品內的化學成分產生氧化質變,瞬間吸收、沾附乾燥後失去原來的滋潤光澤,越洗變得越乾燥、分叉斷裂,而在不知不覺中遭受到傷害!小時候我們擔心的是自來水中的大腸桿菌菌數,現在我們要擔心的恐怕是自來水中的氯。科學家研究指出氯是導致引發許多病變的主因。外用自來水中的氯,對任何有毛細孔如皮膚、鼻孔、口腔、肺部、毛髮、眼睛、肉類蔬果菜等氧化表層,有更直接性的危害;因為氯很容易快速被上述物體快速吸收,兒童幼嫩的皮膚口毛髮對此最為敏感。

一般家庭只有在飲用水部份做過濾與除氯,但(刷牙、洗臉、蔬果肉類洗滌)和(洗澡)這兩個環境因素卻都被忽略掉,而且可以確定的是一般家庭洗滌蔬果不會拿濾水清洗(因為濾耗材昂貴)。有空的話可以拿自來水與除氯過後的自來水泡美式生菜比較,自來水泡過的生菜澀澀的因為氯的關係;相對的泡過除氯水的生菜確是相對的甘甜味美,只要試過一次,我相信只要親身體驗過的朋友一定再也不敢用自來水刷牙、洗臉、蔬果肉類洗滌和洗澡了。

小朋友的健康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