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小豬的聖誕節


我原本是一個厭惡小朋友的人!

相處開始互相討厭,直到相互信賴的真情,往往從手心流逝的都是真感情。


吾等沙場老將都會流逝了真情,更何況當初清新單純的小佳麗?回收的真情往往會殘破不全,時間的縫補往往是酸甜苦辣;時間凝結彷彿停止了呼吸一般,就連嘆口氣都彌漫了思念。如果愛還能再重來,我肯定用生命去保護她,即便先死也要自私一點,不然光是思念的糾纏?就足夠讓我窒息到不能呼吸!

與妻訣別書裡的: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意即:不是叫妳先死,而是怕我身先帥死?怕妳太難過而哭到掛掉!這是多麼痛苦的死法?倒不如妳先死我來承受痛苦!然後就可以把妹了!說完倆人抱在一起痛哭,如果此生能找到彼此了解的人,即便傾家蕩產相信也大有人在。

感情只宜對己不宜付出,真心只宜關心不宜關愛;真心的愛太沉重了,往往鏤空留下來的?只有遺憾及虧欠的空虛。朋友的小孩原本已屆滿五歲了,當叔叔的我已經在籌備生日事宜,一場意外卻帶走了三個小朋友,當我去看小朋友最後一面時!我說:叔叔都還沒有跟小美女過生日呢,妳怎麼可以先走呢?我會生氣噢!我眉頭深鎖想要阻止眼淚流下來,眼淚卻還是不爭氣的潰不成堤。每當踏出家門都會見她在跟前玩耍,每到雨紛時節就會想起她小小的身影,今天還是不免俗的告訴小佳麗:叔叔真的好想、好想、好想妳~妳有沒有像叔叔一樣的想念叔叔呢?小笨豬~

小笨豬家裡養了幾隻火雞,朋友野放在山裡的本土火雞,本土火雞「青銅火雞」黑色羽毛呈有青銅光澤,身體呈黑色,台灣目前比較多人養。小笨豬是個愛哭鬼但只要看到那幾隻笨雞就不哭了,公火雞的頭部很大,沒有羽毛及呈紅色,喉嚨及肉垂也是紅色,公火雞興奮時,皮瓣會漲大,連同肉垂及皮膚會充血,差不多遮蓋了眼睛及喙,其模樣醜陋到了極點。公火雞是一夫多妻制,害羞與生氣時都會臉紅,公火雞也是一樣滴,牠的羽毛顏色會隨著心情而轉變,興奮時會變為白色。其實牠們打砲也是講求組識戰,其中研究發現:成群的競爭示愛下通常會比較刺激、興奮,這種情況之下母火雞所生的蛋可多6個。

野火雞食物鏈的層次很低,牠肉多、美味的價值一度使牠濱臨絶種;在聖誕大餐裡,火雞肉低油脂、高蛋白特質符合台灣的養生觀念!耶誕節在台灣就是家常的小菜,搭配著一瓶長年佳釀,垂涎欲滴的看著那一隻火雞,就會讓您充滿了過節氣氛。火雞的吃法非常簡單,您只需要用鹽水和花椒末將裏外充分涂抹,然後在烘爐中烘烤3小時左右即可,也可以將火雞的腹內裝填各種材料,放入烤箱內烤熟,等烤熟後將整隻火雞端上桌,再用刀叉把烤好的火雞分切一起享用,反正一定要先看到全雞,因為這樣除了兼顧菜色美觀和視覺的豐富性,也有全家人團聚在一起的象徵。

垂涎欲滴啊 

火雞被啃了四百年

這個象徵豐收團圓的感恩大餐Christmas Dinner和Thanks giving Dinner中的Dinner原本並非指晚餐,而應該在中午吃,由於感恩節是每年11月第四周的星期四,已經非常接近聖誕節這個一年中的大節日,乾脆合併一起感恩、火雞、過聖誕節了。

節慶融入民俗

上千年的慶典延伸至今,慢慢的融入各民族的傳統習俗,如燃燭為猶太教節期常用的;古羅馬人在元旦用青枝綠葉和燈火裝飾房屋,並向兒童和窮人贈送禮物;懸掛寄生樹、冬青葉在房屋中為英國古教所行的禮;團聚歡宴、燃燒大塊柴木、品嘗大木形糕餅,張掛樹枝、陳放樅樹、訪親問友、來往饋贈等慶祝活動為歐洲各部族間的習俗;裝成面帶笑容的聖誕老人,送禮物給兒童為歐洲人民舊有的習俗。另外,耶穌聖誕與西歐冬至節節期相近,故許多冬至節的習俗,也併入聖誕節內了。

耶穌誕生示意圖 

這個習俗真給力

歐美人士以紅、綠、白三色為聖誕基本色,紅色的有聖誕花和聖誕蠟燭,綠色的是聖誕樹!它是聖誕節的主要裝飾品,耶誕節裏最典型的裝飾是聖誕樹,人們會在小杉樹或小松樹上掛滿小禮物和綵燈,樹頂再裝一顆大星,這些裝飾都是有象徵意義的,樹上的綵燈象徵耶穌給世界帶來光明,樹頂的大星則代表耶穌降生後將三位東方賢士引到伯利恒的那顆星。除了聖誕樹,冬青和榭寄生也是耶誕節裏常見的點綴,美國人常常用冬青樹枝編成花環掛在大門上,或是將幾枝冬青擺放在餐桌上作為節日的裝飾;還有一些家庭會在門框或天花板上懸掛一束榭寄生,按照傳統習俗,耶誕節時,凡是女子站在榭寄生下面,任何人都可以去親吻她。

英國的市集 

德國的耶誕市場

古老的習俗流傳至今,傳統的魅力有增無減,耶誕市場的規模也越來越大。德國城市的市中心通常是廣場,它們的大小從中世紀以來就沒什麼改變,此時在廣場上最重要的地方大多會搭建一座馬槽,佈置成二千多年前耶穌誕生的場景,提醒人們神的降臨世間,馬槽作為主題是一致的,但場景的展現方式卻是各地不同,有真人大小的木偶、有小如模型的玩偶、有穿古裝的、也有現代版的,為古老的歷史注入了時代的活力。

德國耶誕市場 

耶誕市場就從廣場的馬槽往外發展,小木屋店面的種類也五花八門,大部分是販賣東西的鋪子,多是些平常沒見過、在普通商店買不到的稀奇物品,例如老奶奶編織的羊毛襪或手套、鐵匠手工打造的燭臺、山上人家制作的木質玩具等。小木屋裡面坐著的老闆經常看起來不像生意人,也許是各行各業的人,在平時喜歡做點手工藝品,趁這個時節拿出來與眾人一起分享,「當然也順便賺點外快啦」。


至於小吃攤,除了傳統的德國香腸、馬鈴薯餅、德式漢堡外,比薩、薯條、克麗餅、炸魚、咖喱、春卷、炒麵等各國料理,都可以在聖誕市場聞到它們的香味。在吃的方面一向簡單的德國人,到了聖誕市場以後,簡直就像餓虎下山,忘記平時節儉壓抑的習性,開懷大吃,就像台灣人逛夜市一樣豪氣,一攤吃完接一攤的,通常吃完也肥了一圈囉。(微笑)

舉杯對月過聖誕

除了賣東西以外,還有大部分攤位是賣吃、喝的,其中又以燒酒「熱甜酒」的攤子最是人潮洶湧。到耶誕市場喝杯熱甜酒也是德國人每年必做的事,甚至還有不少人認為,不喝熱甜酒,就好像沒逛到聖誕市場一樣。燒酒顧名思義就是溫熱的酒,用新採收的紅葡萄釀製「也有白酒口味」,配上茶、檸 檬汁、柳橙汁、肉桂,還有些各家祖傳偏方所調製的熱飲。在寒冷下雪的夜晚裡,與親朋好友在一起,雙手捧著裝著燒酒的溫暖陶杯,對有些人來說是股幸福的滋味。

歡樂的氣氛裡少不了孩子的笑聲,這裡的旋轉木馬可是小朋友們一年一度朝聖的場所,此外還有碰碰車、迷你摩天輪「1-2層樓高」、戶外的人造溜冰場等待,都讓市場成為孩子們翹首期盼的樂園。但小孩子到耶誕市場不僅只會吃喝玩樂而已,在小木屋的空隙處,或者街道廣場的轉角處,經常可以看見上小學或中學的小朋友站在一旁演奏樂器,他們面前的地上放著打開的樂器盒子,上面有些零錢——原來會樂器的孩子,也會在這個時節客串一下街頭音樂家,到街頭來累積自己的舞台經驗。耶誕節前,人們比較容易想起神的慈悲偉大,人心也會特別慷慨柔軟,所以聽見小朋友純真的樂聲,雖然技巧不好,也會不吝嗇的給予讚美的掌聲或實質的鼓勵。

附屬的意義與價值

如前所述,耶誕市場不只是個只有吃喝玩樂的地方,它並沒有忘記耶誕節最重要的意義。緊鄰著賣商品或喝燒酒的攤子旁,經常可以發現各種公益組織的小木屋,例如環保、信仰、兒童福利、婦女保護、老人照顧、關心弱勢團體、宗教信仰等等,也藉這個人潮聚集的時刻前來推廣他們的理念,而前來詢問參觀的人群,也絲毫不少於其它展售俗世物品的攤位。德國沒有夜市,市區經常在入夜後就開始冷清,耶誕市場是一年當中唯一直到晚上還開放營業的時刻,這對德國人來說,是很特別的逛街經驗,所以每到十一月,人們就開始期待著耶誕市場的到臨。甚至還有旅行社會特別安排套裝旅遊,帶領人們到各地有名的聖誕市場去玩,而且聽說還經常額滿呢。耶誕市場一直開放到十二月二十四日的下午,但有些小木屋到這天就不開了,因為他們也準備回家慶祝耶誕節了。

在耶誕月時,德國家庭還會在家裡桌上擺著耶誕燭環。那是由耶誕樹的枝葉、耶誕花、松果或其它針葉狀樹葉做成的環圈,上面安置著四根蠟燭。第一根蠟燭在耶誕節前三個星期天開始點燃,然後每個星期天點燃一根,直到耶誕夜將所有蠟燭全部點燃。德國的耶誕夜是合家團聚的時刻,通常不會出去外面的餐廳大吃大喝,而是在家享用媽媽或奶奶做的傳統菜。講究的家庭此時會將珍藏的全套餐具擺設出來,家裡精心布置,在充滿溫馨的燭光下、喜樂的氣氛中,慶祝著神的誕生。

耶誕燭環 

真有聖誕老公公嗎?

是有聖誕老公公(Yes,Virginia, there is a Santa Claus.)他就像真愛、寬容、奉獻般真實,它們賜給人類生命最高境界的真善美,只不過大部分人「生在多疑的年代,疑心病太重」,他們認為「眼見為憑」,他們的小腦袋瓜子無法想像這事兒,對他們來說根本不存在!他們跟無垠的世界(boundless world about him)比起來,就像世上少了維吉尼亞一樣,少了赤子之心、少了詩歌、也少了一份浪漫,教教我怎麼活下去?世上沒有沒有人看過聖誕老公公並不重要,至少他是活在小朋友的心裡面吧!自古以來,歐洲人早在聖誕夜來臨的一個月前,就開始準備慶祝了,這個傳統一直流傳至今,成為歐洲文化中最為迷人的時刻。

"The Tree" at Rockefeller Center 

每逄佳節倍思豬

叔叔認定妳跟聖誕老公公一起去玩耍了,太貪玩了喲~叔叔知道妳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妳放心!叔叔會照顧爸比及媽咪,妳現在也多了一個妹妹喔,本來想取跟妳一模一樣的名字,但考慮再三認為妳是不可取代的,而且妹妹也不是代替妳的人,所以妳要照顧自己的妹妹?不可以吃醋喲!爸比跟媽咪現在還是很想念妳,小笨豬已經昇華變成一個小天使,永永遠遠活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沒有留言: